20 February, 2013

「你不一定要瘦到骨感才好看」

哭笑貼了一張標語說:「你不一定要瘦到骨感才好看」,K看了竊笑說:「這句通常是胖子在說的。」

哭笑過去有些肉肉的,不算胖;可近年來,或許是年齡使然,加上有意的減少熱量攝取、生活的操勞,於是不知不覺間便瘦了下去,但也不到骨感的田地。上次去她家,有些餓了想討些零食解解饞,結果她開遍全廚房的櫃子,只搜出一包蘇打鹹餅!除此之外,冰箱裡還有幾顆水餃。就這樣。

這不是傳說中的模特兒冰箱嗎?裡頭空空如也,只有不斷竄出的冰涼冷絲急於尋求溫度的擁抱與慰藉;冰箱是種居家裝飾,或一種概念的延伸與呈現。我問她不餓嗎,她一臉輕鬆說不。在我看來,卻有些逞強的味道,且是長久練習而得,才能如此熟練地用果決理智的表情來回答,好似饑餓是一種恥辱。

另一次,我們一起出去吃飯,我和K各點一份,哭笑竟和花椰菜倆合吃一份!這兩人皆為成人,其中一位還是男性。雖然哭笑從未聲勢浩大的宣誓自己要瘦身減肥,但這些,明顯是有意識的在進行減重的姿態啊。當然,只是「在我看來」。

如今哭笑貼出這句標語,似乎默默驗證了我的推論。「你不一定要瘦到骨感才好看」,是她對自身的喊話;是她解脫自己的鑰。「好看」與「骨感」本來就是平行的兩件事。

那天哭笑果斷地告訴我她不餓,我說我也不餓才剛吃過;不久後,我又餓了。我帶著恥辱出門去覓食,買了一大盒越南牛肉炒河粉,忝不知恥地外帶到她家吃。滿腹的恥辱轉化為滿足與能量,哭笑仍然聖潔,不食人間煙火。我骯髒下流但我美麗無與倫比。我美麗無與倫比因為我餓了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