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13

錯的就是錯的

H常常要年輕人深思,要人朝偉大邁進,只把生命淨浪費在膚淺的事上。那不是輕盈的鼓勵,而是沉重的喊話,帶些諷刺與事不關已。我贊同他。

今天他談論一個名攝影師時卻讓我覺得他似乎也只膚淺地看事情的表面。誰創了什麼富有深長意義的作品、或他/她技術絕佳非凡而在該領堿受到尊敬景仰,甚至會/已在歷史上獨立被記上一筆時,並非他/她的所言所行、看待事物的出發點也值得受肯定,甚至可能根本該受責備撻伐的。

也許H對影像下的故事毫無認識,又或者他只放大他專精注重的部分,其他一概不論。但我認為這樣的崇拜也只同樣膚淺。沒了追根究柢的精神,如此的「深思」又能多深入呢?結果又能多長遠呢?

當然我也只是就事論事,禁不住的就事論事。那名攝影師的確拍了些不朽的作品,有其獨特的魔法感動、驚豔我們的目光與世界,我也喜歡那些作品,我肯定她,希望能見到她生出更多的驚奇與美好;而H受到好的人事物感動,想向其學習的冀望也是人之常情。但,錯的就是錯的,沒有什麼好說的。錯的,於情於理來解釋仍然不會對。一切錯的都不該因為其名氣或成就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去看待,去包庇。